《文藝叢刊第一輯》由「中華全國文藝協會港粵分會」負責編輯及發行,1946年9月在香港出版。「中華全國文藝協會粵港分會」源自1938年3月在武漢成立的「中華全國文藝協會」。及後廣州失守,「文協」總會議決由樓適夷、許地山、歐陽予情、戴望舒、蕭乾籌備建立「文協香港分會」。分會於1939年3月26日正式宣告成立,是香港最具規模的現代文學團體之一,戰後復會改稱「中華全國文藝協會港粵分會」。 1946年3月在《文藝生活》發表成立宣言,表示「我們居留港粵的文藝作家,感覺自己所負的任務異常重大」,很想表達對文藝運動的意見。半年後,《文藝叢刊第一輯》出版,同年12月出版第二輯。《文藝叢刊第一輯》沒有刊登任何出版說明或創刊宣言,分會的成立宣言或可看作《文藝叢刊》的出版宗旨——表達文藝運動的意見、「為人生、為祖國、成為人民的歌手」。

《文藝叢刊》第一輯收錄了陳殘雲、黃藥眠、司馬文森、華嘉、胡明樹、金帆等作家的文藝作品,當中包括散文、評論、小說、詩歌、短劇等多種文類。另外設有「文藝通訊」,報道「港粵文協」在廣州地區的最新消息。此外,據《文藝叢刊》第一輯版權頁所載,《文藝叢刊》經銷處除了香港新民主出版社及國內各大書店外,還包括星加坡新南洋出版社,由此可見這份雜誌曾經香港銷售到東南亞其他地區,作為共產黨在統一文藝戰線策略上的其中一個連接點。

《文藝業刊》第一輯封面

「中華全國文藝協會港粵分會成立宣言」(《文藝生活》總21號,1946年3月。)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
二零零八年六月二十七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