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8年8月15日創刊的《伴侶》雜誌,是由當時設在雲咸街的中華廣告公司出版的。雜誌以半月刊形式在香港出版,二十四開本,由張稚廬主編,是香港第一本新文藝雜誌。

《伴侶》創刊號刊登了一篇由「同人」所寫的文章〈賜見〉,作者認為《伴侶》的執筆者,無論是作畫的或是作文的,均是「徘徊於十字街頭的青年」,他們「經過幾番思索」,認為既不能夢死於象牙塔中,又不能醉生在街頭巷尾,唯以創辦「以摩托車之輪為花,以商店的招牌為葉」的文藝雜誌為時代的出口,刊登用白話文寫作的文藝作品,包括小說、翻譯、詩歌、散文等,後來活躍在香港文壇的著名作家黃天石、侶倫、張吻冰等曾在《伴侶》發表過作品。

《伴侶》雖然在香港出版,刊登本地作家的創作,但仍與中國現代文學保持連繫。例如創號刊中的〈中國新文壇幾位女作家〉便介紹了冰心、廬隱、蘇雪林、許廣平等十多位中國女作家及其作品。此外,侶倫先生在回憶《伴侶》雜誌的文章中提到,《伴侶》曾邀得沈從文、葉鼎洛和胡也頻等這些上海名家在雜誌發表小說作品。另外,《伴侶》設有「伴侶通信」這個欄目,刊登讀者的意見,第九期的「伴侶通信」節錄了沈從文對《伴侶》的寄望:「伴侶將來諒可希望大有發展,……從文希望伴侶能漸進為全國的伴侶」。由此可見,《伴侶》在當時已受到中國作家的注意並寄予厚望。

《伴侶》能成為香港獨具風格的雜誌,除了本身是第一本以刊登新文藝作品為主的香港文藝雜誌外,侶倫先生認為《伴侶》其中一個很重要的特點在於:每篇小說的題頭和文內都附有技巧極好的襯畫和插圖,這歸功於司徒喬和黃潮寬兩位著名畫家。

《伴侶》由創刊到停刊,前後不足一年時間,侶倫先生指出這是由於雜誌的銷路問題所致。雖然如此,《伴侶》的出版仍然是香港早期新文學發展的重要見證及文獻,甚至有人稱這份刊物為「香港新文壇的第一燕」。此外,在藏書家眼中,《伴侶》已列入「新善本」的收藏行列中。

《伴侶》創刊號封面

《伴侶》創刊號版權頁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
二零零八年五月二十六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