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引言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文學研究中心、大學圖書館系統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於2011年11月至12月間,在港島、九龍、新界分別舉行了三場「走進香港文學風景(二): 分區文學景點導賞設計工作坊」。活動第一個環節由主持人演講,介紹「文學景點導賞」活動的設計辦法,配合文學景點及精選文學篇章,以實例說明怎樣把風景和作品聯綴成文學賞析的線索。活動第二個環節是作家演講,青年作家現身說法,分享創作與推廣文學的甘苦。活動第三個環節為老師分享,中學老師分享舉辦地區文學導賞活動的經驗。

二、活動特點

希望透過工作坊活動協助中國語文科教師設計「香港文學景點行程」,並提供教學素材建議。講者會以實例示範如何實地考察香港文學作品描寫的景點,深入了解作品主題及文學表達手法,以提高閱讀興趣及深化閱讀體驗。此外,通過香港文學賞析,有助深入體驗香港社區的歷史與文化,培養本土歸屬感。

三、活動詳情

1) 九龍區

日期: 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時間: 上午9時30分至12時30分
地點: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一樓演講廳
主持 : 熊志琴博士
講者 : 王家敏女士 (《畫神像的女兒‧我的元朗街坊誌》作者,現職助理館長)、王妙菁老師 (屯門天主教中學)

1.1) 九龍區文學景點地圖

1.2) 九龍區文學景點篇目

1.3) 九龍區活動照片

香港文學研究中心主任樊善標教授為參加者講解活動流程。

香港文學研究中心主任樊善標教授為參加者講解活動流程。 熊志琴博士為九龍區活動擔任主持。
王家敏女士親述《畫神像的女兒‧我的元朗街坊誌》的創作意念與地方的聯繫。 王妙菁老師與參加者分享籌劃地區文學導賞活動的心得。
九龍區活動一眾與會者合影。左起:馬輝洪先生、樊善標教授、張詠梅博士、王妙菁老師、王家敏女士、熊志琴博士、馮珍金女士、余敏生先生、何燕萍女士

2) 新界區

日期: 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時間: 上午9時30分至12時30分
地點: 教育局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西座一樓WP01
主持 : 馬輝洪先生
講者 : 鄭政恆先生 (香港作家) 、戴梁瑞芳老師 (新生命教育協會呂郭碧鳳中學)

2.1) 新界區文學景點地圖

2.2) 新界區文學景點篇目

2.3) 新界區活動圖片

香港文學研究中心主任樊善標教授展示藝術家賴筠婷女士所繪製的文學地圖。 新界區活動主持馬輝洪先生與參加者分享閱讀心得。
身兼作家學者兩重身份的鄭政恆先生從多角度探討文學與地方的關係。 戴梁瑞芳老師與同行分享地區文學導賞活動的教學經驗。
台下參加者踴躍發言。 新界區與會者留影。左起:樊善標教授、馬輝洪先生、鄒芷茵女士、馮珍金女士、戴梁瑞芳老師、張詠梅博士、何燕萍女士、熊志琴博士、陳露明女士、鄭政恆先生。

3) 港島區

日期: 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時間: 上午9時30分至12時30分
地點: 教育局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西座一樓WP01
主持 : 張詠梅博士
講者 : 唐睿先生 (《Footnotes》作者,復旦大學博士候選人) 、王敏嫻老師 (聖公會白約翰會督中學)

3.1) 港島區文學景點地圖

3.2) 港島區文學景點篇目

香港區活動主持人張詠梅博士向參加者簡介流程。 作家唐睿先生講解地方書寫的經驗。
王敏嫻老師參加者分享地區文學導賞活動的實踐經歷。 香港區與會者合照。左起,後排:唐睿先生、樊善標教授、馬輝洪先生;前排:何燕萍女士、馮珍金女士、張詠梅博士、盧瑋鑾教授、王敏嫻老師、熊志琴博士、鄒芷茵女士。

四、散步示例

1. 學校示例一

五、資料網站

1. 走進香港文學風景

  • 介紹「走進香港文學風景」系列活動的詳情
  • 發佈文學景點地圖、景點照片、精選作品篇目及賞覽錄像等資訊

2. 香港文學研究中心

  • 介紹中心組織及發展動態
  • 「中心通訊」:報道香港文學消息
  • 「文學隨筆」:由中心同仁撰述有關香港文學研究文章

3. 香港文學資料庫

  • 首個有關香港文學的資料庫
  • 由中大「大學圖書館系統」開發
  • 收藏各種香港文學刊物、研究的條目或全文

4. 中國現代文學研究網

  • 由中大「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大學圖書館系統」聯合主持
  • 整合中國現代文學資源,重構中國現代文學整體面貌
  • 「綜合型資料庫」:提供一站式的平台,提供多維資訊關聯繫
  • 「作家網頁」:提供不同作家的書目分類及版本資料

5. 盧瑋鑾教授所藏「香港文學檔案」

  • 收藏盧瑋鑾教授捐贈予中大「大學圖書館系統」的香港文學資料條目
  • 分為「人物檔案」、「團體及組織」、「報紙」等七大類別
  • 於中大圖書館內可作全文瀏覽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