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 嚴慧儀

我校文學班多年來都舉辦文學散步。今年(2011-2012)我們選擇了曾大屋和中文大學兩個景點。為了準備這次的活動,我們先選讀有關這兩個景點的作品,包括黃國彬《曾大屋的黃昏》、余光中《春來半島》、王良和《吐露港填海》、曉風《垃圾堆與天人合一》等十多篇文章。另外,在出發前,我們搜集了有關曾大屋圍村的傳說和歷史,有關中文大學各書院的簡介和圖片,讓同學對這次散步的目的地有個初步印象。

2011年11月7日下午,我們一行十八人,在老師領導下,懷著興奮的心情向曾大屋出發。我們在曾大屋、聯合書院水塔、新亞書院天人合一亭、崇基書院未圓湖、眾志堂、哲徑等留下足跡,細心觀察,為自己日後的創作儲備靈感。

這個活動帶我們跳出課室的束縛,走出書本的框架,把文學融合在生活之中,是一個寓學習於娛樂的體驗活動。在散步後我們嘗試創作散文、新詩,甚至小說,然後在同學當中傳閱,互相品評切磋,實一樂事也。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