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為香港作家舒巷城 (1921-1999) 誕辰一百周年。原名王深泉的舒巷城,祖籍廣東惠陽,生於香港。生平所用筆名甚多,早年以秦西寧馳名,晚年則以舒巷城著譽。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後離港赴桂,輾轉至昆明、上海和越南等地生活。1948年返港擔任會計工作,業餘從事寫作。1977 年應美國愛荷華大學「國際寫作計劃」之邀,赴美參加為期四個月的文學活動。1980年代退休。

舒巷城中英兼善,創作遍及新詩、舊體詩詞、散文和小說等文類,還通音律,譜寫曲詞,代表作有〈鯉魚門的霧〉、〈太陽下山了〉等。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收藏並整理「舒巷城書信文件」—共四十多首舒氏創作的詩詞手稿正本和複印本,包括他年青時在昆明、桂林、上海和南京等地生活時的新詩、一九六零年代的英文詩,還有一九九零年代的舊體詩詞等作品,歡迎讀者預約申請閱覽。

舒巷城書信文件 Shu Xiangcheng Papers
https://archives.lib.cuhk.edu.hk/repositori…/5/resources/388

       
《舒巷城紀念集》(2009年) 英詩《Autumn》手稿 (約1966/67年) (影印本) 《七絕二首》手稿 (1994年1月4日)——回報羅孚寄贈年卡 樂譜《花鳥》手稿 (1992年4月寫於鰂魚涌) (影印本)
       
       
     
《江邊》手稿 (1942年寫於桂林) 《行香子.過洗衣街》手稿 (1988年)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