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名家—胡春冰書信文件

胡春冰(1907-1960),北京大學畢業後到美國深造戲劇,曾加入南國社和廣東戲劇研究社。1949年定居香港,擔任樂聲戲院宣傳主任,工餘時活躍於香港劇壇。1951年,與姚克、馬鑑和賈亦棣等創立中英學會中文戲劇組。1953年,旅港影人劇團在香港演出話劇《雷雨》,胡春冰擔任導演。1955年,香港舉辦第一屆藝術節,粵語組話劇的表演作品是胡春冰編導的《紅樓夢》。
 
歷年來,胡春冰不但編寫了《錦扇緣》、《美人計》和《有家室的人》等劇本,也參與導演工作、編印學校戲劇叢書,並在報章發表文章和籌辦推廣戲劇的活動,對推動香港的戲劇發展貢獻良多。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收藏並已整理「胡春冰書信文件」——包括胡的手稿、日記和照片,還有劇本紙型鉛版和戲劇活動簽名布等,歡迎讀者預約申請閱覽。
 
 
胡春冰(1907-1960) 旅港影人劇團在香港公演話劇《雷雨》的廣告。1953年8月。
   
話劇《雷雨》的劇照。1953年。(1) 話劇《雷雨》的劇照。1953年。(2)
   
香港第一屆藝術節粵語組話劇表演作品《紅樓夢》的手稿。1955年。 胡春冰劇本《錦扇緣》印刷用的紙型鉛版。
   

中英學會中文戲劇組中國民族歌劇座談會的簽名布。1953年7月25日,
出席者有胡春冰、姚克、馬鑑、薛覺先、俞振飛等人。

中英學會中文戲劇組參加第三屆藝術節演出《錦扇緣》三幕喜劇的簽名布。1957年11月24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